南弗不是电池

坑多脑洞少

【成全】浮潜

If线 全文4k

迟来的产出建设成全美帝

私设信息是晨在笼子里的口述版本

 

 

 

01.

 

晨默收到了鸥耶好友申请。

他和郝小海在研究所里工作的时候,小海曾经和他提过这位同为天才的富豪闺蜜。但距离小海失踪已经过了很久,晨默想不明白为什么鸥耶在这个时候联系他。

他刚同意申请,那边就发了消息过来。

【我要为小海报仇。】

晨默苦笑——他向甄总提供小海的研究结果和计划之后,鸥耶不知道从哪得到的消息,给他寄来了小海和海研究的照片,附字是“你对不起她”。那之后无论他有多没心眼也察觉到甄能源对他越来越不信任。意识到这点,晨默恍然想到小海的研究也可能付诸东流。罪恶感在心里越积越重,他不希望小海的梦想随她在海底基地的消失沉进海底。

【好。】

晨默没有多说什么,鸥耶说的没错,是他对不起她。

 

晨默对鸥耶信任他的程度存有疑惑,但很多事情就像未愈合的疤口,碰了全是脓水和血水,所以他没问出口。在鸥耶来联络他之后,晨默也更加在意甄能源的行动,不好的想法一一被证实,而他却不能够大喇喇地质问他指责他。他没资格自认忍辱负重,蠢事干了太多,现在也只是做些微不足道的来弥补而已。

他不知道鸥耶是否确认小海的生死,但他始终抱有希望,只要没见到她,他总是想抱有一丝希望。

晨默想起那时候,小海的研究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放松又雀跃地来跟他分享。纯粹的喜悦经由她的双眸向他传递而来,晨默第一次真正对人类于温饱之外的需求有了理解。郝小海追寻的未来,一如她眼睛里的澄澈。晨默忍不住遐想她拿着项目书向研究室的大家描绘的,碧海一般的蓝天。

 

郝小海就是这样一个能够给予人力量和希望的人,晨默自嘲,他明明知道小海凶多吉少却还不死心。在那样凶险的海底,离曾经发生过事故的基地那么近,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都有可能发生。

 

 

 

02.

 

和鸥耶确认好了当天的计划之后,他又一次下了海。

晨默穿戴好设备,透过护目镜看,太阳已经垂坠在海平面之上,看起来天明的时间不会太长。水、海底基地、蓝光草、爆炸、氧气,这些词随着身体感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霸占了他的脑袋。这已经是他的不知道多少次深潜,但是之前没有一次像这样的,让他觉得内脏快要爆炸,越靠近那所海底基地他的头就疼得越加厉害,呼吸也不免变得急促起来。

 

晨默和郝小海因为深海结缘,最后一面也隔着一股一股穿流于他们之间的水蓝而存在,偶尔有更斑斓的海底生物从眼前略过,他们都没有花去时间赞叹生灵的美丽和巧妙。那时候他们只是一心想要寻求那几株有可能使人类活得更加斑斓灿烂的植物而已。

但他们也不是次次都无情调地勘察。郝小海学会潜水之后,他们也有过不带责任的深潜,有时候是因为高兴、也有时候是因为郁闷,而大海是一处舒缓情绪的好地方,让人可以放下地上的事理人情,静静地漂浮。晨默和郝小海都不是话多的人,去深潜也不必担心冷场或是需要解释这看起来带有约会性质的共游,乐得自在。

 

小海因为研究进展心情振奋,就兴起和晨默说想去海底。晨默咧开嘴和她一样笑得灿烂,点头说好,然后就转身去拿他们俩的潜水服。因为频繁的深潜,晨默也给郝小海准备了一套专门的设备,这样总归是要方便些。

他们俩浮在海中,仅仅靠手势交流转向的问题。晨默对这片海域很熟悉,知道哪里的珊瑚漂亮,就由他导着郝小海去。偶尔有鱼群经过,在他们的旅行地图上刮起季风和洋流。

郝小海很乐意碰见这些美丽的意外,晨默知道,因为每一次深潜,不管目的是什么,郝小海都会在心里数着看见的海底特产景色,然后在上岸之后告诉晨默,并且以频率高低来衡量这次浮潜的幸运值。

晨默开始两三次还有些无措,感慨说小海真是科学家,好像人生处处都是数据。

但郝小海对这个回复显得不那么接受,晨默之后才反应过来,这其实是她的浪漫。而且,郝小海从来没有给潜水打上过不幸运的标签,只有幸运和更幸运的差别而已。

至于这其中有没有一些与他同行的缘故,晨默以前是不好意思想,现在是不敢想。

 

 

 

03.

 

这一次的深潜,因为思念的意味太重,时间也过得不知不觉,以至于他反应过来的时候,氧气耗量有些超出他的设定。

 

晨默在海底基地不远不近的位置,爆炸好像没有对鱼虾们造成什么创伤后遗症,它们还是不时地环游,给这片寂寞的理想添一些不知者无畏的生气。

该要回去了,晨默又看了一眼氧气指数,动作起身体,恍惚间好像鱼群之后有一个黑影,晨默刚想集中注意,就再也看不见了。

大概是最近太累了,最近几头做间谍,晨默精神上也有些负荷不来,决定上岸之后好好休息。

 

 

 

04.

 

郝小海死里逃生,她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的时候被绷带石膏包裹着动弹不得。脑力空余的时间,她思维发散地开始回想自己大难不死的前缘后果。

 

哥哥死了,晨默背弃她,如果以郝小海的身份继续活着,甄能源也不会放过她。

郝小海想通了,她不能够再以郝小海的身份而活,庆幸的是,眷恋她的人不在了,她眷恋的人不配了,所以是不是郝小海都没有太多差别;庆幸的是,她还有一个无论她是什么样子都陪在身边的好朋友。

想清楚之后,郝小海对在她身边给她做果切的鸥耶小幅度地动作了一下。

鸥耶抬了眉毛,放下手上的水果问怎么了。

 

从郝小海被救回来清醒之后,鸥耶断断续续地了解内情,她一开始愤怒不已,抓了手机提起包就要踏着高跟鞋出去给她报仇。但鸥耶不是那么没智谋的人,很快就反应过来不能冲动,拉开病房门带出一阵风之后又啪一声关上,回到郝小海身边怒骂。

郝小海见她这一套流畅的行动忍不住笑出声,对鸥耶之后有什么打算的询问答了两声。

“我想想。”

 

现在郝小海想好了,但是这个计划对鸥耶没什么好处,需要借她的脸和身份,两人关系很好但郝小海还是觉得很对不起鸥耶。没想到鸥耶听完她的计划,大手一挥说她需要什么直接告诉她就好。

“就是小海,如果你要用我的脸,能不能帮我把集团的事也顺便处理一下,我趁这个机会去别的星球旅个游。爱你哟~”

“好,一定把大小姐的事业打理好!”

两个人对视笑起来,不再提各自的麻烦。

 

 

 

05.

 

郝小海做好整容手术,就不再和鸥耶碰面了,毕竟两张一样的漂亮脸蛋实在太显眼,对之后的计划可能有影响,她们很理智地选择谨慎行事。

郝小海用了新手机向晨默发了消息。旧手机上有存着晨默的号码,但郝小海并不需要对照着输号码,她智力过人,那串数字又是在意的,早就记在心里了。

 

信息发过去一阵,手机响起提示音,是晨默单字的回复——好。

小海没有再回了,毕竟她现在是鸥耶,本来就跟晨默不熟,而唯一的交集郝小海更是应当让她恨他。“鸥耶”没有和晨默嘘寒问暖的立场。

 

小海拿起来那部修好的旧手机,屏幕还停留在和晨默的聊天界面上。晨默的悔意透过文字,经由她的回忆拼凑出了形象和声音。郝小海忍不住想,他给她发这些消息的时候怀抱着什么心情,他又知不知道当初转身离开之后,他们就再也不可能怀抱着天真的梦想、以原本的身份活着,何况相爱。

她叹了口气,晨默说想她,到底知不知道她还活着。他们之间从来没有说过爱,朝暮与潮汐之间,岸风与海水的呼啸充斥耳畔,不容许天地的其他声音,他们安静地呼吸,话在陪伴里说尽了。当初陪伴太满,留不出想念的空间。如今她下落不明这么久,他也不会越过习惯的表达对她直接地说爱情。

有时想念比爱情更加沉重,郝小海深深地体会到了,她的心也有些坠下。她因梦想而死,他因后悔而活,他们因为恨成为共犯,却也因为爱不得相见。

 

郝小海有些想去潜水了,修养过后她已经痊愈,一方面因为过去的遭遇对海边有点排斥,另一方面伪装成另一个人需要处理的事情太多也抽不出时间,所以已经很久没有去过海底。

但手机修好后看到晨默发来的消息,再加上晨默没有犹豫地同意复仇,郝小海突然对海产生了从前一般的向往,甚至因为晨默忧郁的思念,她的向往里也多了些追忆往昔的味道。

 

 

 

06.

 

远远地看见晨默的时候,郝小海的心脏有一瞬间的失重感,她呼吸乱了一阵然后决定躲起来避开他。

基地是个巨大的掩体,好在晨默看起来没打算再靠近了。郝小海松了一口气,反应过来隔了这么久自己居然都能够很快地认出全副武装不见面目的晨默,暗骂人类潜意识的不可控。回忆对人无孔不入地入侵,然后塑造体验,逼得她后知后觉进退两难。

 

郝小海在那之后不是没有犹疑过找晨默帮忙算不算最优选,犯错不可能不留下痕迹,计划再周全也不能排除被发现的可能,不是所有人都会因悲惨遭遇宽恕罪过,她是要报复恶,却不能自诩善;何况,因为爱恨而起的报复充满着个人习惯和经历的痕迹,就像尽管理智明白如果有朝一日事情败露,爱情便是锁定帮凶最好的视角,她还是舍不得删掉晨默寄来的思念。

但好像只有这一条路可选,毕竟晨默对她造成的伤害切实存在,她更不忍心拖其他人下这浑水染上污泥,所以成为共犯就是最好的报复了。

郝小海在基地掩体后面又呆了一会才慢慢游出来。晨默已经走远了,她看不见他,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欣赏这片海底。

 

以前和晨默一起潜水的时候,她喜欢数经过的鱼群和漂亮的珊瑚。本来地上也应该是这样,有飞翔的鸟和盛开的花,她默默把这些记在心里,更坚定自己恢复生态的愿景——这世界上的美丽多一处,创伤抚平的可能性就多一点,郝小海把它们作为有底限而无上限的幸运。

但是和晨默这么说的时候,他好像习惯性陷入研究室的学术讨论里,说她是个学术脑袋。

郝小海并不喜欢被这么说。他们上岸的时候,太阳正在落下,黄昏正在升起,犹如太阳神的车马拉开黑夜众神的舞台。星光是魔法,她知道自己也是维纳斯的信徒,如今中了咒。

可惜眼前的人显然不是无师自通的浪漫家,他们和涨潮做追逐,又在海岸边走了很久。

 

天渐渐黑下去,郝小海突然感觉到晨默拍了她的肩膀,她转过头正想看他的脸,目光却顺着他抬起的手、沿着他骨节分明的食指飘到天边。

她听见他说:“今天和小海一起看见了一颗星星,我都不知道要怎么计算幸运的指数。”

 

污染严重,天空暗浊是常态,偶尔看见星星的确是幸运的事。

他们相对看着对方。黑夜给了人黑色的眼睛,却显得那时照进眼底的微渺星光闪烁如白日。没有多话,两个人又并行向前,身后的脚印一会一会就被浪冲浅。回忆是泛白的情书。

 

 

 

07.

 

郝小海有一位很了不起的哥哥。哥哥说厉害的人会成为星星,所以即使她长大之后对生老病死的残酷再了解不能,她也愿意相信天上总会有那么一颗星星永远是她的启明星。

但郝小海很确定,那时候晨默指出来的星星不是别的,而是她向往的星星。

 

回到陆地上,郝小海脱掉显得有些沉重的设备,四周没有人也没有风景,这片海面此时空荡荡,无趣得不忍眷恋,她没有再在岸边多做停留,径直往来时的方向去。

不论之后成功与失败,他们都该往前走。郝小海心想,有些人向往星星,有些人留恋海底,遇见之后都情愿献身于这片绿洲,这便是他们爱情最好的结局了。

 

 

 

-END-




评论(2)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